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当前位置:首页  >  IT问答库  >  Python基础知识

五分钟了解Django框架设计思想

发布:Python培训 2022-02-17 10:22

五分钟了解Django框架设计思想

推荐答案

      Python编程语言的持续火爆,在新Tiobe编程语言排行榜中位列第五,热度持续增加,尤其是在 AI 和 大数据时代,Python是 AI 和大数据时代的开发语言。这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了,唯一的悬念就是谁能坐上第二把交椅了。

      Python是胶水语言,应用及其广泛。在web应用领域,国内互联公司:有号称文艺青年的圣地--豆瓣评分,曾经主打高端问答知识社区的--知乎,唯有爱和美食不可辜负的--下厨房……

      谈到在web应用领域,除了Python的语法,Django是Python后台一个重要的框架。今天千锋教育的讲师和大家简单的聊一下Django框架。

      问题1:什么是软件框架?

      举个简单的例子,对于一个公司来说,公司中有各个职能部门,每个部门各司其职,通过部门之间的配合来完成工作,这些部门就形成了一个公司的组织架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公司就是一种框架。那么对应到软件设计上来说,软件框架是由其中的各个模块组成的,每个模块负责特定的功能,模块与模块之间相互协作来完成软件开发。

      一个公司,它是针对某一市场而成立的,而软件框架的设计,也是针对某一类软件问题而设计的,其目的主要是提高软件开发效率。

      问题2:Django的简介和设计思想?

      Django是用python语言写的开源web开发框架,并遵循MVC设计。劳伦斯出版集团为了开发以新闻内容为主的网站,而开发出来了这个框架,于2005年7月在BSD许可证下发布。Django的主要目的是简便、快速的开发数据库驱动的网站。它强调代码复用,多个组件可以很方便的以“插件”形式服务于整个框架,Django有许多功能强大的第三方插件,你甚至可以很方便的开发出自己的工具包。这使得Django具有很强的可扩展性。它还强调快速开发原则。

      问题3:MVC简介

      MVC的全拼为Model-View-Controller,早在20世纪80年代为程序语言Smalltalk发明的一种软件设计模式,是为了将传统的输入(input)、处理(processing)、输出(output)任务运用到图形化用户交互模型中而设计的。

      现MVC是一种架构设计模式,是一种设计理念。是为了达到分层设计的目的,从而使代码解耦,便于维护和代码的复用。MVC是3个单词的缩写,全称:Model-View-Controller(模型-视图-控制器)。MVC就是提供一种规则,让你把相同类型的代码放在一起,这样就形成了层次,从而达到分层解耦、复用、便于测试和维护的目的。

1

      当前主流的开发语言如Java、PHP、Python中都有MVC框架。

      Web MVC各部分的功能

      M全拼为Model,主要封装对数据库层的访问,对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增、删、改、查操作。

      V全拼为View,用于封装结果,生成页面展示的html内容。

      C全拼为Controller,用于接收请求,处理业务逻辑,与Model和View交互,返回结果

      问题4:Django框架遵循MVC设计,并且有一个专有名词:MVT

      MVT各部分的功能

      M全拼为Model,与MVC中的M功能相同,负责和数据库交互,进行数据处理。

      V全拼为View,与MVC中的C功能相同,接收请求,进行业务处理,返回应答。

      T全拼为Template,与MVC中的V功能相同,负责封装构造要返回的html。

2

最新问答资讯

01 unity用什么编程语言?unity学习难度大吗

学习 unity 语言
6020 人关注

02 python容易学吗?学好python有什么好处?

学习 python 工作 培训
5389 人关注

03 html是什么语言?html学习难吗?

学习 html 语言 可以
5062 人关注

04 c语言难学吗?c语言学好要多久?

语言 技术 学习
4733 人关注

06 学好平面设计要多久?报速成班靠谱吗?

平面 设计 学习 时间
4238 人关注

相关问题

Python编程大专学历可以学习吗

Python编程大专学历可以学习吗?当然可以学,如果感兴趣任何人都...

Python培训分享:零基础学习Python好学么

Python技术在近几年是比较火热的,很多人都想要学习Python技术,...

Python培训技术分享:闭包如何使用?能解决什么问题?

Python培训技术分享:闭包可以保存外部函数内的变量,且不会随着...

Python开发学习五大技能

你需要验证你的代码仍然运行。你需要在Python的新版本下使用你获...

五分钟了解Django框架设计思想

Python编程语言的持续火爆,在新Tiobe编程语言排行榜中位列第五...

如何安装python软件

对于小白同学来说,想要学习Python,那么Python环境的安装肯定是...

测一测
你知道多少IT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