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当前位置:首页  >  IT问答库  >  IT基础知识

java基本数据类型

发布:Java培训 2022-01-20 15:33

推荐答案

      数据类型在计算机语言里面,是对内存位置的一个抽象表达方式,可以理解为针对内存的一种抽象的表达方式。接触每种语言的时候,都会存在数据类型的认识,有复杂的、简单的,各种数据类型都需要在学习初期去了解,Java是强类型语言,所以Java对于数据类型的规范会相对严格。

      数据类型是语言的抽象原子概念,可以说是语言中基本的单元定义,Java语言提供了八种基本类型。六种数字类型(四个整数型(默认是int 型),两个浮点型(默认是double 型)),一种字符类型,还有一种布尔型。

      一、整数类型:

      byte、short、int、long都是表示整数的,只不过他们的取值范围不一样。

      1、byte:

      byte数据类型是8位、有符号的,以二进制补码表示的整数;(256个数字),占1字节。最小值是-128(-2^7);最大值是127(2^7-1);默认值是0;

      byte类型用在大型数组中节约空间,主要代替整数,因为byte变量占用的空间只有int类型的四分之一;

      例子:byte a = 100,byte b = -50。

      2、short:

      short数据类型是16位、有符号的以二进制补码表示的整数,占2字节。最小值是-32768(-2^15);最大值是32767(2^15 - 1);

      Short数据类型也可以像byte那样节省空间。一个short变量是int型变量所占空间的二分之一;

      默认值是0;

      例子:short s = 1000,short r = -20000。

      3、int:

      int数据类型是32位、有符号的以二进制补码表示的整数;占3字节。最小值是-2,147,483,648(-2^31);最大值是2,147,485,647(2^31 - 1);一般地整型变量默认为int类型;默认值是0;

      例子:int a = 100000, int b = -200000。

      4、long:

      long数据类型是64位、有符号的以二进制补码表示的整数;占4字节。最小值是-9,223,372,036,854,775,808(-2^63);最大值是9,223,372,036,854,775,807(2^63 -1);这种类型主要使用在需要比较大整数的系统上;默认值是0L。

      可以看到byte和short的取值范围比较小,而long的取值范围太大,占用的空间多,基本上int可以满足我们的日常的计算了,而且int也是使用的最多的整型类型了。在通常情况下,如果JAVA中出现了一个整数数字比如35,那么这个数字就是int型的,如果我们希望它是byte型的,可以在数据后加上大写的 B:35B,表示它是byte型的,同样的35S表示short型,35L表示long型的,表示int我们可以什么都不用加,但是如果要表示long型的,就一定要在数据后面加“L”。

      二、浮点型:

      浮点型包括单精度浮点型(float)和双精度浮点型(double)。double型比float型存储范围更大,精度更高,所以通常的浮点型的数据在不声明的情况下都是double型的。

      1、float (单精度浮点型)

      一个float 32位,占用4个字节,例3.2F,默认是0.0f, 3.402823e+38 ~1.401298e-45(e+38表示是乘以10的38次方,同样,e-45表示乘以10的负45次方)。

      2、double (双精度浮点型)

      一个dobule 64位 占用8个字节,例3.2,默认是0.0, 1.797693e+308~4.9000000e-324 占用8个字节

      boolean:

      boolean数据类型表示一位的信息;

      只有两个取值:true和false;

      这种类型只作为一种标志来记录true/false情况;

      默认值是false;

      例子:boolean one = true。

      三、字符型

      char:字符型,用于存储单个字符,占16位,即2个字节,取值范围0~65535,默认值为空。

      四、布尔型

      boolean:布尔类型,占1个字节,用于判断真或假(仅有两个值,即true、false),默认值false。

java

java

最新问答资讯

01 unity用什么编程语言?unity学习难度大吗

学习 unity 语言
6020 人关注

02 python容易学吗?学好python有什么好处?

学习 python 工作 培训
5389 人关注

03 html是什么语言?html学习难吗?

学习 html 语言 可以
5062 人关注

04 c语言难学吗?c语言学好要多久?

语言 技术 学习
4733 人关注

06 学好平面设计要多久?报速成班靠谱吗?

平面 设计 学习 时间
4238 人关注

相关问题

程序员做什么工作?需要学历吗?

很多人都想要去做程序员,觉得这一行业拿的工资比较多,特别是在...

学软件开发要有什么基础?

其中Android开发需要学习Java或者kotlin语言,而iOS开发需要学习...

想学计算机编程怎么入门?

学习编程语言一定要重视实验,实验不仅能够帮助理解各种抽象概念...

计算机编程入门学什么语言较好?

Java 是企业环境中使用最多的语言,根据 TIOBE 统计 Java 长年占...

c语言跟java有什么区别?

c语言和Java语言在互联网行业都是非常重要的两个编程语言之一,...

零基础编程学什么

学习大数据知识一定离不开学习大数据平台,初学者可以从Hadoop、...

测一测
你知道多少IT梗